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

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 - 梁啟智 blog

http://kaichileung.blogspot.com/2010/10/blog-post.html

梁啟智 BLOG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


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﹣致在港內地留學生


你們好!我是一位在香港的大學工作的教職員,今天想和各位談談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事。雖然我在香港的報章上有我的專欄,但我想在這兒和各位分享會更為直接。我要談的事情,借梁文道的說法,本來其實都是常識。只是在特定的社會環境之下,這些常識變得需要刻意說清。

昨天晚上我和學生上課,課程的題目是「中國公共政策和區域發展」。我有一個習慣,就是上課前和學生談談近來的中國新聞。學術論文的討論通常都有數年的滯後,總得和最新的情況相呼應,這天就有學生選了劉曉波獲獎為討論題目。相對於城鄉差異、區域失衡等的題目,在課堂上花時間談民主運動也是好事。畢竟,課堂的意義在於擴闊我們的視野,無論談任何題目也是殊途同歸。

我很少會在課堂上談我自己的立場,因為我更想鼓勵同學們談自己的意見。不過這次我破了例,談了不少個人觀感。或者我在這兒再補充一下。

我發現在不少中國政治的討論當中,都存在各式各樣的陰謀論。我常常提醒學生要當心這些陰謀論,因為它們在學術上是懶惰的:它們趨向把那些我們情感上難以接受的事物,給予一些無需驗證的解釋。這對客觀地理解事物無助,不該是學者所為;而我認為,當我們踏進教室,我們每一個人都該以學者為我們的第一身分。

在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這件事上,我就聽到不少的陰謀論,說諾貝爾和平獎成為了西方霸權的政治工具,旨在詆毀中國,為不明白中國實際情況的人製造攻擊中國的機會。站在此立場上,劉曉波獲獎並不值得中國人高興,更該予以譴責。

讓我們以一個學者的目光審視上述的觀點。首先,這屆的諾貝爾和平獎有沒有被利用為政治工具呢?回顧歷史,每一屆的諾貝爾和平獎都是政治工具,並非本屆獨有。九零年頒獎給戈巴契夫,九三像頒獎給曼特拉,二千年頒獎給金大中,零七年頒獎給戈爾,每一次都是諾貝爾委員會作政治宣言。事實上,無論是上述的任何一人,獲獎時在當地都引起過爭議。然而就我的理解,從來沒有在國內聽說過因為頒了給戈巴契夫、曼特拉、金大中或戈爾,於是「和平獎變成了政治工具」,所以需要聲討。

宏觀點說,世上無事不是「政治工具」。今天我在這兒說話,這文章就是政治宣言;如果你選擇在下面回應,你的留言也會是政治宣言。套用女性主義者的說法:個人的就是政治的。當有人用「別把XXX政治化」來批評別人時,其實他忘了這句話本身就是政治。換句話說,那些批評劉曉波獲獎是一個陰謀的人,也可以被理解為在散播另一種的陰謀論;從邏輯上看,他們自己倒毀了自己的公信。


要評論劉曉波獲獎是否合適,無需理會背後有什麼陰謀或政治意圖,而只需看其理據是否充分。如果理據充分的話,我們不能怪別人,只可以怪自己為什麼製造了這樣的一個機會,讓那些「陰謀或政治意圖」能夠「得逞」。

劉曉波獲獎的理據是什麼?據諾貝爾委員會的介紹,是表揚他多年來為中國基本人權的非暴力奮鬥。委員會特別提到,劉曉波參與八九天安門抗議,和身為《零八憲章》的執筆人。

中國的人權有沒有問題?當然我們不容否定,在過去的數十年來,中國的人權狀況有明顯的改善。但就劉曉波一人的遭遇來說,我們看到中國的人權狀況仍然有巨大的缺憾。

劉曉波於零九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,原因是他發表了多篇批評一黨專政的文章。任何的以言入罪,都是對人權的踐踏。莫論他的立場是否正確,他的主張是否合適中國國情,任何人也不該被以言入罪,這是現代法治國家最基本的要求。就算他鼓吹所有中國人都該把頭髮染成藍色也好,你可以不同意他的立場,但這不等於他沒有權利這樣說。畢境,他說話的權利,在共和國憲法當中寫得清清楚楚。

事實上,劉曉波的主張也不見得和共產黨的主張有很大距離。他提出的「聯邦共和國」,在中國共產黨的「二大」中就有,「七大」的黨綱又重申了一篇。別說那麼遠,總理溫家寶一周前接受美國記者訪問,同樣提到言論自由和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。

劉曉波寫文章會使得中國動亂起來,破壞中國的社會和諧嗎?如果寫寫文章就足以挑起社會情緒,那麼這個社會本身一定已經累積了許多無處宣洩的怨忿。若果我們批評基於這些怨忿寫文章的人,而不去批評那些製造這些怨忿的始作俑者,是否本末倒置了?真正破壞中國社會和諧的,不是劉曉波,而是各種不公義的社會制度。

如果我們認同中國的人權有迫切需要改善,而劉曉波又是一個以非暴力手段提倡改善中國人權的人,那麼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就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情。劉曉波獲獎,可以鼓勵更多人關心中國的人權發展,這對中國老百姓的褔祉來說,當然是一件好事。

在完結前,我想順帶提一提某種我自己也經歷過的留學生心態:在國內的時候,看見中國的種種體制問題,往往都會不留情面的破口大罵;在外面的時候,看見別人批評中國的情況,卻又反過來感到要立即為中國辯護。這種心態,或者是人之常情,卻很不要得。別人批評中國政治,不等於批評你,不需要覺得情感受傷。不卑不亢,實事求是就可以了。

得承認,許多批評中國現況的人,其實都不太了解中國的實際情況。然而話說回來,我們自己又了解中國的實際情況嗎?中國幅員如此遼闊,國內的信息流通又有限制,我們除了自身成長的環境之外,其他的可能往往都只有道聽塗說。如果我在江蘇長大,我對農村發展的想法就會和一位在甘肅長大的同學的很不一樣。所以,當我們聽到一些好像是要「詆毀中國」的言詞時,先不要忙回應。如果事情不屬實,那當然是「詆毀」;但如果事情屬實,則其實是個外國友人的善意提醒,根本沒有必要感到氣憤難平。要弄清事實,我們需要多聽多看。批評劉曉波獲獎前,何不先看看劉曉波其實寫了些什麼?在香港,你在網上要看什麼都可以,請不要浪費這個機會。

中國早晚都會成為一個超級大國,問題是中國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超級大國。既為留學生,很應該作好榜樣,以理服人,才能受世人敬重。

共勉之。

梁啟智 BLOG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