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

簡單與複雜

文 : 賴紹淵

  這個世界其實很簡單,只是人心很複雜。
  其實人心也很簡單,只是利益分配很複雜。

  桌子有一堆蘋果,人們並不在意這堆蘋果有多少,而是在意分到自己手裡的有多少;單位有一攤子事,人們並不在意這攤子事有多少,而是在意自己多幹了多少。人類有大智慧,卻因為對得失斤斤計較,最後都變成了小聰明。
 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其實很簡單,由於利益分配很複雜,才有了爾虞我詐、勾心鬥角。
  人生之簡單,就像生命巨畫中簡單的幾筆線條,有著疏疏朗朗的淡泊;是生命意境中的一輪薄月,有著清清涼涼的寧靜。
  人生之複雜,是潑灑在生命宣紙上的墨跡,渲染著城府與世故;是拉響在生命深處的咿咿呀呀的胡琴,揮不去嘈雜與迷惘。
  天地有大美,於簡單處得;人生有大疲憊,在複雜處藏。
  人,一簡單就快樂,但快樂的人寥寥無幾;一複雜就痛苦,可痛苦的人卻熙熙攘攘。這反映出的實際問題是:更多的人,要活出簡單來不容易,要活出複雜拉卻很簡單。
  人,小時候簡單,長大了複雜;窮的時候簡單,變闊了複雜;落魄的時候簡單,得勢了複雜;君子簡單,小人複雜;看自己簡單,看別人複雜。這部由得讓我想起顧城的那首詩:你一會兒看我,一會兒看雲,我覺得,你看我時很遠,你看雲時很近。簡單與複雜之間,也有這麼一層迷濛的關係。
  一眼能望到底的事物,似乎很簡單。一口百年古井,幽深、澄澈,也可以一眼望到底,但這口古井,本身卻並不簡單。人也一樣。有時候,一個人可以一眼望到底,並不是因為他太簡單、不夠深刻,而是因為他太純淨。一個人,有至純的灵魂,原本就是一種撼人心魄的深刻。這樣的簡單,讓人敬仰。有的人雲山霧罩,看起來很複雜、很有深度,其實,這種深度是城府的深度,而不是灵魂的深度。這種複雜,是險惡人性的交錯,而不是曼妙智慧的疊加。
  人生,說到底,簡單的只有生死兩個字,但由於有了生命的浮沉,有了人世的冷暖,簡單的過程才變得跌宕起伏、紛繁複雜。
  簡單,是生命留給這個世界的美麗的形式;而複雜,是生命永遠無法打撈的蒼涼的夢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