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

佛教的掃除貪瞋癡三毒

佛教的掃除貪瞋癡三毒◎香港佛教僧伽學院學僧 梵 悟

 煩惱從哪裡來?煩惱由貪瞋癡而來。貪瞋癡屬於思惑。佛教中說無明分見惑、思惑、塵沙惑與無明惑。由粗而細、微細至極微細。見惑乃迷失無生無我等之真理而起之妄惑,它分身、邊、邪、取、戒五種,均屬不正的知見。見惑容易除,端正了知見,見惑就盡除了。但思惑不容易一下子除掉,思惑為思維世間虛妄之物而起之事惑,有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五惑之分。貪瞋癡就是我執、自我。「希望得到」就是佔有慾的發露,也就是我執在作怪,所以必須反省、懺悔拔除我執,才能除掉三毒(貪瞋癡)。
  一.貪
  「貪」是甚麼?就是「貪得」,見利忘義,有佔有慾,就是「貪」。例如社會上所發生的搶劫、綁架等事件,歹徒為的甚麼呢?大都是因為「貪」。其實,人一餐一、兩碗飯就夠了;祇需幾尺布就能不受寒;六尺長的床就能睡得很安穩。所以,祇要肯認真努力,每個人都可以生活得很好,為甚麼要去搶、去偷呢?古人說:「人生最大的懲罰是後悔。」如果一生從沒做過後悔的事,就是最幸福的人;反之,如果心念沒有照顧好,貪心一起而做錯事,後悔就來不及了。
  無貪則清涼,人不能有貪念。我們往往會因為貪,以致因小失大。當你內心無貪時,就會感到清涼了。得到不義之財,怕東窗事發,過著緊張不安的生活,唯恐被人發現,那又何苦呢?寧可不要這些錢,而過得心安理得、快樂的日子。貪得一點小利,卻增加了長時間的壓力與負擔,白天心神不寧,夜晚惡夢連連,真是不值得。屬於我們的,我們拿得理所當然;不該我們的,我們一概不取。
  生死的根本就在「貪愛」。不知自足,卻仍貪求不已。慾望愈多就愈痛苦,這是很自然的道理。所以,我們一定要把生命變得很單純。就如佛陀所言:「其實,生活本來就很單純,祇是我們把它變得很複雜。」
  二.瞋
  甚麼是「瞋」呢?就是怨恨、不滿。不滿在內心,而發脾氣是其表現。人為甚麼有煩惱?就是「都是我對,別人都不對、都不合你的意」。像這樣用自己的標準、主觀(自以為是)的見解,要求別人合你的意,其實沒有人會合你的意,甚至你的家人也都不合你的意。事實上,你也沒有合所有人的意,而你卻要求別人合你的意,這就是「瞋」的來源。有了「瞋」,就會生氣。這「瞋」怎麼來的?如果你放棄「用自己主觀的標準去要求別人吻合自己的意」,凡事隨緣就好,那你就不生氣了。如果看見別人做事情,你看不順眼就生氣,豈不荒謬?這是一念的主觀意識造成的。
  學佛的人與人相處是要學習不發脾氣。發脾氣是很不好的習氣。往往一發脾氣就非同小可,甚至鬧得不可收拾。大家要學習不發脾氣,因為團體的氣氛很重要,一旦有人發脾氣,就會充滿火藥味,和諧的氣氛就被破壞了。發脾氣會使自己和別人的距離愈來愈遠,以後人家也不敢親近你。所以,我們要保持微笑,不給別人的內心造成壓力,不在團體氣氛中製造低氣壓,才是一個真正聰明的人。
  三.癡
  甚麼是「癡」呢?就是說你為物慾蒙蔽、為主觀所蒙蔽,被自己的愚昧慣性所操縱。「癡」不代表傻瓜,而是不辨正邪、不分真假、不知利害、不明是非,這就是癡。
  癡的意思是指愚癡、沒有智慧。擁有智慧的人,可以主宰自己的生命。然而沒有智慧的人,聽人講是非,立刻被左右,落入是非的圈套。對於好朋友所說的事,並未經過查證,就信以為真,絲毫沒有運用理性的分析、判斷,僅憑感性的認同,因此,很容易受別人的影響,就是因為沒有智慧。 愚癡是智慧的反義詞,沒有智慧的人,當然就是愚癡。由於沒有智慧,無法分辨事情的對錯、是非、善惡,因此,他會因別人的一句話而活得很困擾,也會因別人的一句話而活得很快樂,所以,他沒有真正的生命。他的生命完全主宰在別人的口中,他因別人的言語、別人的反應而喜而悲,他何嘗擁有真正的生命?
  一個大智慧的人不需要憑藉外來的讚謗,你對我好,我也對你好;你對我壞,我依然對你好。你對我的好或壞,是你的因果;我對你的好,則是我的因果。無論誰造善或造惡,每個人都必須對自己的造作負因果。造業的人,必須負自己的因果。一個人沒有這麼好,你每天讚嘆他,他不會成佛的;一個人沒有這麼壞,你每天攻擊他、誹謗他、無中生有,他不會下地獄的,因為,人非藉由你的言語,就可以評判一個人的是非對錯。
  結 尾
  大地山河,每天都在蛻變;蠶寶寶變飛蛾,毛毛蟲變蝴蝶,就是一種蛻變。常有人說:你好像換了一個人一樣。一個人從無知而到有知,從貪瞋痴到修德,我們就讚美他「你脫胎換骨了」。所以禪門把悟道,說是「脫胎換骨」的蛻變。吾人最好把貪心變成捨心,把瞋心變成慈心,把癡心變成慧心;祇要心一蛻變,脫胎換骨,則成聖成賢,有何難也!■